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领导讲话>正文

校长马建中在2019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9-06-29 []次浏览

爱国  荣校  自强

——在2019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马建中

2019年6月26日

亲爱的毕业生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草长莺飞,万物竞茂,又到了一年收获硕果、作别母校的季节。今天的你们,即将背负着梦想和行囊,奔赴远方。首先,我代表学校,向同学们顺利毕业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所有为你们成长成才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的老师和家长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

四年前的一句“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引发了一场理想与现实之间的激烈思辨。今天,我也要感谢大家,在当初追寻诗与远方的过程中,毅然选择了陕西科技大学。此刻,我不由得回想起你们的大学年华,有欢笑、泪水,有兴奋、失落,也有留恋、不舍,更有一路走来,那些你们与学校一起奋斗的点点滴滴。

几年来,你们知行合一、勤于实践,把青春涂满创新的底色,计算机技术专业的杨亚威、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徐梓玲等一大批同学积极投身科技创新,在全国“互联网+”大赛、“挑战杯”竞赛中,屡屡斩获国家级大奖。你们心无旁骛、潜心学问,在学术探索的道路上奋勇攀登,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的曾佩韵、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的王思晗等890多位同学,将前往国内外高水平大学继续求学深造。你们脚踏实地、修炼本领,迈着坚定的步伐走向社会,轻化工程专业的党泽攀、制药工程专业的罗成等4900多位同学,立志在心仪的工作岗位上实现价值与梦想。你们心怀感恩、乐于奉献,怀揣阳光以温暖他人,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齐乐萌等6位同学,作为我校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即将奔赴四川马边彝族自治县,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贫困地区的教育事业,用一年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情……

同学们,虽然求学奋斗的路上有不同的风景,但在座的每个人,都在大学时光里收获了可喜的进步,你们是陕西科技大学2019年最大的骄傲,更是学校实现复兴腾飞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学校也在“追赶超越”的道路上,变得更加自信,更有底气!这几年来,学校成功入选陕西省“国内一流大学建设高校”,连续两次获得“陕西省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数量实现翻番,综合实力排行在全国高校中稳步向前;材料科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轻工技术与工程学科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并列全国第3;中国轻工业博物馆和新校史馆顺利落成,展示了学校科教筑梦、助力中国轻工业发展的进程。如今的科大校园,明波影千柳,绀屋朝万荷,北轻路上一路繁花姹紫嫣红,图书馆旁假山飞瀑四季长流,科大湖里的天鹅水鸭悠游自在。我相信,生活在其中的你们,也必定是充实而又幸福的!

同学们,今天的典礼,不仅是一段求学时光的结束,更是人生新旅程开启的序幕。无论是公寓宿管阿姨在黑板上,写下饱含深情的“给毕业生的一封信”,还是易班和微信朋友圈里,老师、同学们用心送出的祝福话语,“若再次相逢,仍一如初见的少年模样”,都在为你们的未来鼓劲加油!同样,作为校长,在大家离校前的最后一刻,也要送给你们三句话,简单地说,就是爱国、荣校、自强。

第一,热爱伟大祖国,让爱国主义的旗帜始终在心中高高飘扬。孙中山先生说过,做人最大的事情,就是要知道怎么样爱国。对于学校来讲,从北京轻工业学院立下工业报国志,到西北轻工业学院铸就西迁爱国心,再到陕西科技大学助力教育强国梦,60多年来,始终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并将这份爱国情怀深深植入了陕科大人的精神基因。作为新时代科大青年,更当“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用真情投入与顽强奋斗,传承发扬母校的爱国情怀。我热切地期盼,你们能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实践中积累有益经验、在实干中提升专业素养,扎扎实实地把这份热烈的情感,融入祖国建设,汇聚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

第二,以母校为荣,始终与母校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去年的今日,在那一场倾盆大雨中,我们共同庆祝了学校60周年华诞,在那个值得永远铭记的历史时刻,大家用无惧风雨、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向所有人证明,陕科大人是扛得住风雨、经得起考验的!今天典礼结束后,大家又会迎来一个新身份——陕西科技大学校友,你们将与母校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情感共同体和事业共同体。“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不管未来有多少风风雨雨,母校一定是支持你们奋斗成长的最坚实后盾,你们也将成为支持母校建设发展的重要力量。我衷心地希望,大家改变的只是称呼与身份,不变的是你们对母校一生的情感。学校倾尽全力给予你她的所有,为的是让你们拥有更强大的技能,与母校一起,为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贡献陕科大力量。

第三,自强不息,将“三创两迁”的精神品格融入血脉。我知道,此刻的你们,胸怀热血与激情,渴望在新的天地大展拳脚。但人生就像一条淙淙流淌的河流,有一马平川的平静安详,也有波澜壮阔的跌宕起伏。面对困难与挫折,又该如何抉择?荀子曰:“君子敬其在己者,而不慕其在天者,是以日进也。”就是告诉我们,与其怨天尤人,不如奋发图强;与其听天由命,不如自力更生。我真切地期望,你们能够牢记学校充满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的“三创两迁”发展历程,将“三创两迁”精神内化于心、外践于行,保持积极的人生态度,培养良好的道德情操,塑造百折不挠、越挫越勇的精神境界,面对未来,既有前程可奔赴,亦有岁月可回首。

同学们,当年追梦而来,现将逐梦而去。从此,你们不会再和宿舍的小伙伴们“卧谈”到深夜;不会看到黑板上老师们写下那密密麻麻的板书;不会再请同窗好友到图书馆里帮忙占座;也不会再到田径场上与球友们进行技艺切磋……但是你们走过的每一个脚印、流下的每一滴汗水,都已经深深留在了这片土地上,每一张纯真的脸庞、灿烂的笑容,都已经牢牢地镌刻在老师们的脑海里,用你们学号命名的永久邮箱,既是临别的礼物,也是母校的牵挂,母校不会忘记你们!在拼搏奋斗的路上,母校是你们开启航程的起点,更是你们躲避风浪的心灵港湾。在这里,母校给予你们最真诚的祝福,愿同学们的理想之花绚丽多彩,事业之树根深叶茂!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亲爱的同学们,我们后会有期!

上一条:校党委书记姚书志:弘扬大学精神 坚定文化自信 下一条:校党委书记姚书志:那一场喜雨 写在60周年校庆一周年之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