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我校设首个外籍院士工作室
发布时间:2016-11-24 []次浏览

伴随西安2016年第一场瑞雪降临,我校首个外籍院士工作室——“轻工技术与工程学科倪永浩(加拿大)院士工作室”11月22日正式成立。我校校友、加拿大工程院院士、中国国家“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倪永浩将带领团队,开展制浆造纸科学技术创新和攻关,建设一支在农林废弃物等生物质资源综合利用、木质素化学与材料、纤维素/纤维素纤维功能材料和制浆漂白技术及应用等方向有影响力的研究团队,为学校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及产业化开发等方面发挥院士及团队的高端引领作用。陕西省学位办主任张和平、副主任郝霄京,校党委书记潘中伟、校长姚书志、副校长郭霄鹏出席签约仪式。副校长马建中主持签约仪式。

瑞雪兆丰年,人才助发展。潘中伟首先向倪永浩院士和各位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在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人才优先发展战略、“一带一路”倡议、“创新型省份”行动计划、建设“四个一流”等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的新的发展背景下,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提出了“创新、开放、共享,学科、人才、质量”的办学理念,以学科建设为龙头,自觉把学科建设融入谋划发展、制定政策、落实任务、部署工作的全过程,把人才驱动发展作为核心工作任务。学校为此进行了学科专业结构暨学院调整,实施了人才战略,力求通过结构调整和引进人才,进一步明确办学定位和服务方向,集中力量建设一批与学校办学定位和办学特色相匹配的学科专业群,提高教学、科研及学科建设水平。

潘中伟强调,此次设立陕西科技大学轻工技术与工程学科倪永浩(加拿大)院士工作室,既是学校设立的首个外籍院士工作室,更是学校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的重大举措,对学校的建设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倪院士作为我校的杰出校友,身在加拿大,心系母校的发展,长期以来一直为学校轻工学科的建设发展进行指导支持,并已在一定领域展开了合作。希望此次借助倪院士的直接指导,促进合作更加全面、深入,以此推动轻工学科迈入更高的发展阶段。

潘中伟要求,学校及轻工学院要在各个方面给予倪永浩院士工作室全力支持并做好各项保障。轻工学院要抓住机遇,虚心学习,以严谨的科学态度,求真务实、开拓创新,鼓足干劲,真正把院士工作室建设的各项目标和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在张和平、郝霄京、潘中伟的共同见证下,姚书志与倪永浩签署合作协议。

倪永浩院士饱含激情的表示,父母给予了自己生命,母校开启了自己的科学生涯,对母校他怀有一份深深的感恩之情,非常愿意为母校的发展做更多的事情。此次在母校成立院士工作室,是一件得“天时地利人和”的好事,他将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依托学校和学院的特色优势,为轻工技术与工程学科跻身一流,助力我国制浆造纸业转型升级做出积极贡献。

张和平对陕西科技大学轻工技术与工程学科倪永浩(加拿大)院士工作室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倪永浩院士为陕西省高等教育的科研工作和学科建设贡献力量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院士工作室”建设计划是我省在“四个一流”建设中的创新之举,旨在充分发挥院士在国家“双一流”和我省“四个一流”建设中的引领带动作用,培养造就一批高层次领军人才、青年拔尖人才和创新团队,促进科研水平和实力提高,全面提升我省高等教育水平,为推动陕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省学位办将全力以赴支持陕西科技大学的工作,为倪永浩院士的工作积极创造条件。

副校长马建中主持签约仪式

郭霄鹏介绍了倪永浩院士的基本情况。

签约仪式前,张和平、郝霄京与姚书志、马建中,学科办、研究生院主要负责人,轻工科学与工程、化学与化工、食品与生物工程三个学院的院长进行了座谈,详细了解了我校的学科建设、研究生教育等情况。

11月21日上午,倪永浩院士在我校作了题为《纳米纤维素材料:研究/生产与应用》的学术报告,为轻工学院师生介绍了自己在纳米纤维素材料科学领域的研究技术成果和展望。

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参加上述相关活动。

上一条:“三抓三围绕”采编信息 助力学校内涵发展与建设 下一条:省“平安校园”检查组来我校检查验收“平安校园”创建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