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领导讲话>正文

校长李志健在2021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1-06-25 []次浏览

亲爱的毕业生同学们:

大家好!

圆荷浮小叶,细麦落轻花。六月的校园,红墙掩映绿翠。科大湖的黑天鹅家族刚刚增添了新成员,而你们却要背起行囊奔赴远方。驻足回望,大学时光说短不短,说长不长,在大学这段人生最美好的时光里,奋斗与发呆,成功与挫折,欢笑与泪水,喜悦与失落,统统于今天画了句号!在这里,我代表学校所有教职员工,祝贺你们顺利毕业了!

大学的收获

我还记得你们刚入校时,在开学典礼上时任校长曾邀约大家一起“与陕科大同行,成就更优秀的自己”。你们入校以来,教师当中增加了560多名顶着博士学位帽的新面孔,他们亦青春亦老成,不知道你们服气不服气?学校前沿研究院、阿尔斯特学院、电智学院、电控学院和数学学院也相继新生成立;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见证了学校材料科学、化学和工程学3个学科相继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见证了学校入选陕西省“国内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在最新发布的软科中国大学排名中跃居全国第140位。更让我高兴的是,见证了图书馆环境改造后的座无虚席,大家青春律动的气息中更透出缕缕书香气质!昨天,我们期盼已久的南大门,经过加班加点、紧张施工后建成使用,这也是学校特意送给全体毕业生的一份特殊礼物!

今年,全校共有5300名学生顺利毕业,其中,本科毕业生4344名,硕士毕业生891名,博士毕业生48名,还有17名来自海外的留学生。我们的毕业生中有党员1243人,占比23.53%。其中,本科党员毕业生占比18.37%;研究生党员毕业生占比47.39%。

昨天,姚书记和我分别接见了维吾尔族毕业生沙拉木同学,他在读期间创业,代表学校参加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国家级银奖,他创办的公司已经走上正轨,年销售额千万元以上。昨天我见到他,感受特别深刻的是他的成熟稳重、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和对母校培养的感恩之情。当然也有几分董事长的模样,富态不少。

你们当中的余加丰同学,陕西汉中市人,机电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教改17班。他在面对考研、名优企业就业等多职业选择时,毅然决定响应国家号召,将个人的职业选择服务于国家的发展需要,通过参加国家公务员考试,即将奔赴西藏消防救援总队工作,让青春绽放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这是闪亮青春应有的模样!

材料学院材化173班杨立学同学,河北唐山人,考上了清华大学研究生。他大学4年当中刻苦努力,秉承“至诚至博”的校训精神,先后获得了优秀新生奖、企业奖学金、学业奖学金等,获校高数竞赛二等奖,省级英语竞赛三等奖,一次性通过英语四六级,担任院学习部部长,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去年,我提出了毕业生就业“三三制”工作格局与目标要求,即有三分之一的同学进入党政机关,参军、事业单位等,三分之一的同学进入各类企业、三分之一的同学考研考博继续深造。今年的就业数据中,本科继续深造率整体比去年提高了约5个百分点,这是可喜的进步。然而,各学院之间差异还较大,8个学院超过平均数,有4个学院为平均数的一半,最高的学院达到了42.78%,最低的学院为11.13%,差别明显。

我希望大家在离校后还要继续努力,要为自己创造更多机会提升学历层次、进入有为政府、走进国民经济主战场。欣喜的是,在今年中央办公厅招聘公告里,我看到我们一位往届毕业生的身影,排在他前后面的几乎都是北大、清华名校的毕业生,我们陕科大的学生同样优秀!

奋进还是躺平

初入社会,难免茫然。现在年轻人群体中关于“内卷”和“躺平”的共鸣俨然已形成一股社会思潮。内卷,一般指大家都在努力,但形成一种恶性竞争的局面,让努力与付出急速贬值,即所谓的“奋斗无意义”。躺平,是很多年轻人认为现在内卷太厉害了,奋斗也是绝望,进取也是泡影,便主动降低欲望,躺下来静静的享受得过且过的日子,从而求得生存压力的缓解。

一位网络作者给大家讲一个真实的故事,在他上中学的时候,班里好几个同学平时都是一副不好好学习、破罐子破摔的样子,但是一次偶然的机会,发现他们竟然躲在别人看不到的角落里,拼命学习!当发现这位作者知道了他们的秘密时,再三请求为他们保密。实际上,他们平时不爱学习的样子都是假装给别人看的,目的就是为了麻痹其他同学,然后在背后加速超车。有的人就被忽悠躺平了,真的就躺下了。这个作者的观点是“你躺平,我平躺,你们负责改变社会风气,我要实现个人理想”,我觉得他是清醒的。

工作努力奋斗和内卷竞争到底有何区别?现在很多人都把工作比作“搬砖”,比如,每搬100块砖挣10元,搬得越多就挣得越多,上不封顶,这就是努力;而在搬砖时,老板规定每天最能干的前10名拿100元,后面的按照排名计件,最后10名将会直接淘汰,每天干得再多也就挣100元,还有时刻出局的风险,这就是内卷。因此,努力与内卷的最大不同在于成果分享模式不同,前者是做大蛋糕大家一起分享,后者是蛋糕做大老板得利。

理性地分析,内卷模式就是资本的本性所为,再加之运用人工智能等精确计算手段,最大程度压榨劳动者的剩余价值,让资本变得更强大。当前,资本主义社会已经把内卷做到了极致,急剧膨胀的垄断资本尽可能地想吞噬一切,最终的结果导致资源配置效率下降、经济韧性不足、失业率上升、贫富差距悬殊,社会阶层分化明显等一系列问题。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社会的快速发展与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富裕小康一体呈现,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与资本主义社会制度,正在世界百年未有的大变局中激烈竞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是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形式并存,国家的公有主体、宏观调控、二次分配等,已经抑制和消减了私有资本导致的部分恶性竞争,社会并不存在明显阶级隔离,任何一个普通人始终能有机会获取财富与个人发展。如果在我们的社会中,你还选择躺平,那么在资本主义社会中,你可能没有选择躺平的机会!

当前,我们正处于“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民族复兴,国家正处于爬坡到坡顶的最关键阶段,我们每个人必须让“拉车”的每根绳子都要保持足够的张力,绝不能松懈!为国家、为民族,为家庭、为自己,我们责任重大,我们必须努力奋斗,没有理由选择躺平!

同时,我们对理想而公平的社会有期望和寄托,坚信社会主义必将跑赢资本主义,共产主义是人类发展的最高阶段!

学会适应和调节

毕业后,走进社会、走上工作岗位的同学们,你们的生活将面临彻底的转型。一是你们的工作生活压力增大,可能情绪焦虑,如何正确认识和自我缓解?我推荐大家阅读著名作家罗振宇2017年的一篇文章——“和你赛跑的不是人”。

另外,在你们身边所接触的事例中,急功近利、唯利是图、自私自利的现象将会层出不穷,甚至可能会碰到让你颠覆“三观”的人和事。当你们在学校所受到的价值观的培养,在社会实践中产生矛盾和混沌时,该怎么办?如何抉择?是仍然保持那份理想和信仰?还是不加甄别全盘接受向生活低头?

如果你不为环境条件所动,将学校的处事法则完全照搬到工作中,那就犯了教条主义的错误;如果断然抛弃你的理想追求,与所谓的“厚黑”一气,这便是典型的实用主义。我借用中国政法大学李德顺教授的举例,他拿小孩吃奶这件事来打个比方,可以有三种态度:实用主义的态度是“有用就是真理,有奶就是娘”,大家知道有奶就是娘的错误,在于用一种实用价值关系代替了母子之间的血缘关系,用价值代替了事实,用价值吞没真理,这是实用主义的观点。

教条主义的观点是,“娘没奶,孩子就饿着,以免吃了人家的奶就管人家叫娘”。“宁要社会主义草,不要资本主义的苗”就是这意思,与我的观念不符,别人就是错的,也是这个意思。

实事求是的态度是什么?实事求是的态度是“有奶可以吃,娘还是娘”。人类多少年了,吃牛奶,吃羊奶,是不是非得管牛羊叫娘?这叫把事实和价值区别开来,哲学上这是两种关系,一种是事实关系,一种是价值关系。是不是娘,是以血缘家庭关系为根据的事实关系。奶可不可以吃?是以需要和能力为根据的价值关系。这两者不是对立的。明晰价值关系,同时有立场和原则,就是实事求是的态度和方法。

马克思在《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中指出,人既受自然必然性支配,同时又以能动的感性活动改造环境,实现人与环境的辩证统一。这个观点助推了马克思实践观的形成。简单来说,就是四个字“实事求是”,这是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和方法。

以上是我作为校长对你们一次公开的思政课,说明一下,备课用了八个多小时。这一堂课的题目是:《用奋斗书写美好的人生》。同学们,从此,母校将成为你们人生彩照的背景,你们也将是母校播于社会舞台的演员!光影共生、休戚相关、荣辱与共。昨天,在你们即将奔赴远方之际,我们举行新校门落成仪式,就是希望你们每一个人,能够从这里走出学校,迎着朝阳、向着希望,追求德才兼备,恪守至诚至博,沿着广阔的大道,开启新的征程、奔赴广阔天地、成就美丽人生与远大梦想!

同学们,母校也将一直关注着你们,永远做你们最坚强的后盾和温暖的港湾。希望同学们用奋斗书写精彩美好幸福的人生!

世界小,陕科大,祝大家一路顺风、前程似锦!谢谢大家!

上一条:校党委书记姚书志:每天留出两个小时用于思想政治教育的学习研究 下一条:校长李志健在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