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领导讲话>正文

校长马建中在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7-09-06 []次浏览

与陕科大同行,成就更优秀的自己

——在陕西科技大学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2017年9月5日)

校长马建中

同学们、老师们,家长朋友们:

今天,我们隆重举行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共同开启同学们人生新的篇章。经过数年寒窗苦读、以优异成绩进入大学殿堂,你们都是佼佼者。“得天下英才而育之”是老师们最大的幸福和快乐,在此,我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你们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

你们是我担任陕西科技大学校长后,迎来的第一批学生。此时此刻,看着你们青春洋溢的脸庞,使我想起三十多年前,我怀揣着人生的梦想走进陕科大时的情形。今天的你们应该也跟当时的我一样,畅想着大学生活,憧憬着美好未来。最近我一直在思考,作为校长,更作为你们的老学长,在今天这样一个充满仪式感的隆重场合,我应该给你们讲点什么呢?这期间,我不由得回想起,十多年前我从美国学习归来时给同学们做过的一次报告。当时主要讲了两个问题:一个是,陕科大这样一所学校,能不能满足你们实现梦想的需要?另一个是,经过几年的学习,怎样才能成为更优秀的自己?暑假,我在餐厅就餐期间和一些同学的交流中感到,这依旧是同学们最关注的问题。因此,我想就这两个问题谈谈自己的认识,与大家分享。

同学们选择了陕科大,成为这个大家庭的新成员,就注定了你们将与陕科大的历史和未来紧密相连,注定了你们将在陕科大度过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在这里,我要感谢同学们选择陕西科技大学,同时,也想告诉大家,陕科大有信心、更有实力支撑你们实现梦想、扬帆远航。同学们会问,我这样讲的底气来自哪里呢?

这份底气首先来自于陕西科技大学悠久办学历史的厚重积淀。学校1958年创建于北京,时名北京轻工业学院,是新中国第一所轻工高等学校,当时就拥有一批相当于“两院院士”的国家一级教授、一级工程师等专家学者,经过近60年的发展,学校逐渐形成了学士、硕士、博士三级完整贯通的人才培养体系,为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学校入选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100所重点建设大学,材料科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成为国际一流学科,各项事业发展成绩显著。学校有着辉煌的历史,更有着美好的未来。明年我们将迎来建校60周年华诞,你们将与海内外校友共同见证,这不仅是全校师生的盛事,同样也是学校再创辉煌的又一个里程碑!

这份底气也来自于学校有一支恪守师德、潜心问道、专心育人的教师队伍。他们中既有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何梁何利基金奖等重大奖项获得者,也有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陕西省教学名师、三秦学者以及一大批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工程的专家学者,我们有信心成为同学们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这份底气还来自于学校办学条件的全面提升。近日在微信朋友圈广泛传播的“科大餐厅”,同学们有没有去就餐呢?其实,这只是学校办学条件提升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学校投入大量资金全面提升办学条件,购置了多台高精尖的仪器设备,启动了智慧校园建设和景观环境提升工程,新建了二期教学楼、新餐厅、学生活动中心、校医院等与同学们学习生活息息相关的基础设施。我们的校园功能完善、设施先进、环境优美,在这样温馨、便捷、优越的环境中学习生活成长,你们是幸福的。

这份底气更来自于学校培养出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建校以来,学校为国家培养了10万余名各类人才,如国家领导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艾力更·依明巴海校友,以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国际著名制浆造纸专家倪永浩教授为代表的一批科学家,以资产175亿、中国金融数据库第一品牌万得资讯董事长陆风为代表的一批企业家。此外,还有刚刚毕业就入职百度、腾讯、格力电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等知名企业的2017届毕业生。陕科大能不能成为你实现梦想的学校?一代代陕科大学子留下的光辉足迹就是最有力的回答。

同学们,陕西科技大学是一所有历史、有担当、有实力、有情怀的大学,她有能力将你们培养得更加优秀。但是,能不能成为更优秀的自己,还取决于你们怎样度过大学生活。这里,我向同学们提三点建议,供你们参考。

第一,规划自我。大学生活是一个全新的开始,新的起点,意味着新的方向和目标。现在的你是否已经有了方向和目标?将来是考研、出国还是就业?是否知道自己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这些都需要你们认真思考和规划。大学里无论是学业的进步,还是视野的拓宽,亦或是情感上的收获,都会让你的大学生活更加充实,而这一切取决于你的目标和努力。

所谓,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取乎其下,则无所得矣。清晰的目标将像灯塔一样,告诉你该往哪儿走。我期待,你们能够认真审视自我,培养目标感和判断力,尽早制定合理的人生规划,确立清晰的目标并为之持续努力,在实现诸如发表学术论文、拿到国家奖学金、获得科技竞赛奖等一个个小目标的基础上,一步一步向着美好的人生目标迈进。只有这样,你的大学生活才会少些遗憾、多些收获。

第二,探索求知。进入大学,你们获得了生活和学习的独立,拥有了期盼已久的“自由”,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可以放松自己,相反,需要更加努力。你们正处在学习的黄金时期,新的专业、新的课程、新的生活学习方式等等,有着太多的新事物等着你们去探索、去认知。我希望,同学们能够自觉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一种追求;能够始终秉持“空杯”心态,向书本学、向他人学、向实践学;能够放下手机、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进教室、图书馆、实验室,去汲取知识的营养,享受阅读的快乐、科技的魅力;能够博览群书、广泛涉猎,在如饥似渴获取知识的过程中深化认知、锻炼思维、沉淀积累;能够学会尊重生命、见贤思齐、与人为善,不断砥砺道德品行,塑造健全人格。请同学们牢记,学习是你们在校期间的首要任务,也是你们服务学校、服务社会最直接、最实际的行动,更是实现一切可能的根本。

第三,涵养精神。国无精神不强,人无精神不立。完成了自我规划、行走在奋斗之路上的你们,还需要涵养精神。

涵养校训精神。“至诚至博”的校训,凝结着学校奋斗与辉煌的历史,激励着全体陕科大人自强不息、奋勇前行。未来的日子里,希望你们在追求学问和事业的过程中,逐渐领悟并践行校训精神,做到对自己诚实、对他人诚恳、对国家和社会诚信,做到博学、博思、博大,在校训精神的滋养中成就更好的自己。

涵养拼搏精神。“平静的湖面练不出精悍的水手,安逸的环境造不出时代的伟人”。未来有无限可能,等着你们去定义、去开拓、去创造,奋斗路上总有许多困难和变数,希望你们不要在本该奋斗的年纪选择安逸,要敢于拼搏,始终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勇敢地向未知领域探索,在拼搏中追求卓越。

涵养担当精神。我们校歌中有一句歌词,“回首往昔书写国计民生的篇章,面向未来锻铸中国轻工的辉煌”,体现了陕西科技大学与祖国同命运、共发展的担当。同学们是陕科大新的历史续写人,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与未来。“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希望你们坚定理想信念,勤奋求知,勇于担当,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自觉将个人理想融入到推动国家发展进步的事业之中,努力成长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适应国家和社会发展的栋梁之材。

加油吧,新陕科大人!今天,你们以陕科大为荣,我坚信,不久的将来,陕科大一定会以你们的辉煌业绩为荣!

谢谢大家!

上一条:校党委书记姚书志:谈谈陕科大“三创两迁”的大学精神 下一条:姚书志:把握至诚至博内涵 增强使命担当意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