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领导讲话>正文

校长姚书志在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6-08-27 []次浏览

相约2020  一个都不少

—在陕西科技大学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校长  姚书志

2016年8月24日


同学们、老师们、家长朋友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首先我代表陕西科技大学的师生员工向新同学的到来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


今天是个喜庆的日子,陕西科技大学因为你们的加入必将增添新的活力。按常理,我应该介绍一下学校的情况,并向大家送上祝福的话语。但是,在资讯发达的信息时代,你们早已通过网络对学校有了相应的了解,更详细的情况在近期的入学教育中还会有具体的安排,这里我就不再赘述了。而在准备祝福话语之时,我总会不由自主地想起,两个月前,你们的学长,也就是2016届的毕业生,因为旷课、挂科、作弊等原因,有6%的学生没有拿到毕业证,有8%的人没有拿到学位证。在就业形势如此严峻的当下,这些“无证”的同学基本上就失去了体面工作的机会。6-8%看起来只是简单的、冷冰冰的数字,但是在独生子女的时代,每一个教育失败的大学生背后,都有一个失望而痛苦的家庭,想来让人十分的惋惜和痛心。


哪个青年不善憧憬?其实这些没有拿到毕业证或学位证的同学,在四年前的开学典礼上,我想,他们也一定怀着和你们今天一样的向往和理想吧。那么,为什么会走到这一步呢?这当然有学校管理的责任,我已责成有关部门认真研究改进方案。但有没有这些同学自身的原因呢?所有的教育都必须变成自我教育才有意义。我曾经问过教务及学生管理部门的同志,他们告诉我,毕业清考的时候,一些同学破罐子破摔,根本就叫不到考场上去。


这不由得使我想起了一个新鞋变脏的故事,说的是一个人穿了新鞋出门,天刚下过雨,泥泞不大。他懒了懒,以为小心点鞋就不脏了,就没有脱鞋。走了一阵,鞋底就污了,他还是很小心,仔细挑着干净的地方跳着走,鞋帮上一会儿也星星点点粘了泥。再走一会儿人多了,相互溅着,鞋面上也污了,他就又想,反正已经污了,也就不挑路走了,还没有到达目的地,新鞋已经湿透,污得成了泥团一般。大学四年相对于你们的一生而言,虽然只是一段泥泞不多的路,但却具有重要的奠基作用,如果走不好,不但可能一步一步把你们青春的花样“新鞋”变脏,而且会影响你们一生的前途和命运。


柳青曾经说过,“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大学时代,无疑是人生紧要几步中的关键。从今天开始,你们就成为陕科大的一名新成员了,尽管每一届同学中不能顺利毕业的只是极少数,但是对于每一个大学生特别是新生而言,都需要学会自主选择,培养自律品格,树立远大理想,我由衷期望并真诚祝福大家在此基础上,走好四年大学生活的紧要步子,为将来的人生奠定坚实的基础。


第一,学会自主选择。“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是大学文化的精髓。相对于中小学时代,大学环境无疑是自由宽松的。从法律上来看,18岁以前你们尚未成年,父母作为你们的法定监护人,对你们的生活和成长负有监护责任;上了大学,你们大都过了18岁,已经成为独立承担责任的公民,也远离了家庭,凡事再没有父母包办,虽然也有老师的指导,但指导与监护包办毕竟是有本质区别的,一切最终都需要自主选择、自我承担。从心理上看,18岁,正是自我确立的关键时期,青春骚动,逆反张扬,渴望自主,向往自由,是青年人的心理常态。从生活上看,你们大多数是独生子女,承载着倍加殷切的期望的同时,中学时代也受到了更加无微不至的关怀与照顾;上了大学,一切都要自立自理。从学习上看,中学时代有应试教育的压力,课程按部就班;大学里注重素质教育,给自主选择、自主学习留有充分的时间和空间。有的同学把大学这种自主选择的自由和宽松误解为责任轻了、压力小了,从而自我放纵、为所欲为起来,平时迟到、早退、甚至无故缺课,就是到了课堂上也不认真听讲,临到考试时才慌了手脚,结果每学期都有几门课程不及格,长此以往自然就会掉队。


其实,所有的自由都是以自主选择为开端,以自我承担为结局。你选择了沉溺于游戏而旷课,看似享受了玩乐的自由,却不得不承担课程不及格的后果;你选择了把素质教育的时间和空间用于低级趣味的玩乐,看似享受了放任的自由,却不得不承担精神萎靡的后果;就像那个新鞋变脏的故事,倘若你选择不避泥泞,看似有了随便乱走的自由,却不得不承担新鞋变脏的后果。从这种意义上来讲,你要享受自由,首先必须学会自主选择,并要勇于自我承担选择的结果。


第二,培养自律品格。自由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个人的自由必须以不妨碍他人的自由为前提,必须受到法律法规的约束,世界上并没有为所欲为的自由。孔夫子的“随心所欲不逾矩”,才是自由的最高境界。其中不逾矩的“矩”,就是自由的边界。要达到随心所欲不逾矩的境界,离不开自律。自律在有的人看来是一种约束和限制,其实,自由快乐之人,必是敬畏法度之人;敬畏法度之人,多是严以自律之人;唯有严以自律的人,才能享受工作的自由、生活的自由、做人的自由。


自由是目的,自律是前提,自律的人生才会更加自由。自律本身是一种品德,是一种修养,是一种需要努力才能达到的境界。学会自律,你就不会违反校纪校规;学会自律,你就不会无端地空耗自己和别人的时间;学会自律,你就不会游手好闲;学会自律,你就不会在泥泞中任性乱走。你若盛开,清风自来。当你在这四年的大学生活中养成了自律的习惯,能够完全掌握自己生活方向的时候,你将真切地体会到自律带来的自由,比起承担放纵所带来的空虚和烦恼要好得多,同时你也将享受更加洒脱与从容的自由人生。


第三,树立远大理想。要做到自律,还必须依靠理想的引领。一个浑浑噩噩的人,自然会把自律当成约束,而一个理想远大的人,自然不会随波逐流、随心所欲。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而理想正是这精神之钙,为我们提供前进的强大动力。从在座同学们的亲身经历来说,你们之所以能考上陕科大,就是因为在中学的时候,除了家长的细心监护和老师的精心培育之外,大家还都胸怀考上一本院校的理想。而一些同学之所以连做一名合格大学生的基本要求都达不到,就是因为进入大学后没有及时树立进一步的理想,失去了继续奋斗的目标。取法乎上,仅得其中;取法乎中,仅得其下;那么取法乎下,必将会一无所得。如果仅仅把混个大学文凭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失去了更加远大的人生理想,不仅可能无法按时毕业或拿不到学位证书,更可能因为迷失人生的正确航向而悔恨终生。


考上大学,无疑是我们人生的一个重要关口。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假期,大家适当地放松和休整是人之常情;但是以为上了大学就不用再奋斗了,却是十分错误的。人生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步入大学不仅意味着中学阶段的结束,更是继往开来的人生新起点。在大学四年里,除了文化课的学习之外,我们将在我是谁、我想干什么、我能干什么等人生价值的反复追问辩驳中,制定长远的职业生涯规划以及与之相匹配的短期学习成长计划,确立理想,引领人生,在追逐实现个人理想的过程中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只有这样,你才有“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的自信,经过再泥泞的道路,也不会轻易弄污了你的鞋;只有这样,你才有“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的豪情,明天的你才不会鄙视今天的自己。


同学们,“穷理以致其知,反躬以践其实”,理论逻辑和价值认同不能代替实践。坐着谈,何如起来行!我真诚地希望你们在大学四年里,能够砥砺青春,玉成担当,努力学会自主选择,培养自律品格,树立远大理想,成就精彩人生。


让我们相约2020年毕业典礼,希望大家一个都不少!


谢谢各位!

上一条: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下一条:习近平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