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校长李志健受邀参加陕西电视台都市青春频道《校长荐书》栏目
发布时间:2022-04-18 []次浏览

4月15日晚,校长李志健受邀参加陕西电视台都市青春频道《校长荐书》栏目,为广大观众推荐《<资治通鉴>中的历史智慧》一书。

李志健在栏目中介绍,“读书使人明智”,历史被书写为文字变成了书籍供大家阅读,读史书的关键就在于领悟其中的道理,使其变成自己的智慧。《<资治通鉴>中的历史智慧》是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张国刚教授所著,共六个章节、五十六篇文章,以通俗语言对《资治通鉴》中的重要历史人物和重大历史事件进行解读,每篇关键处附以经典原文。从战国秦汉的大风飞扬到隋唐五代的盛衰治乱,从韩赵魏三家分晋后到赵匡胤黄袍加身前夜,作者娓娓道出《资治通鉴》中的精髓智慧,精心总结个人独到见解,给读者以启发和帮助。

《<资治通鉴>中的历史智慧》一书符合当下青年人的阅读习惯,既可以系统化阅读,又可以分章节、分故事来阅读。书里记载的第一个故事是智伯覆亡,智氏家族在晋国的六个家族里是势力最大的,选继承人时选了才能突出却德行欠缺的长子,德不配位,最后韩赵魏三家联合起来打败了智氏家族。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做人就应该努力成为一个德才兼备、守正创新的人,只有守护住心中的正义,才有可能创造未来美好的生活。而德才兼备、守正创新这种难能可贵的品质,除了从生活实践中获得,更重要的就是要从学习和读书中来获得。希望大家能够拥有一段真正属于自己的阅读时光,通过阅读让我们获取信息、认识世界、发展思维,并获得审美体验与知识。

李志健还为大家推荐了《中国文化的根本精神》《读者丛书》《蘑菇圈》等书籍。

视频链接:

http://m.snrtv.com/snr_dskb/a/2022/04/15/20512616.html

上一条:党委书记姚书志会见省级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评审专家 下一条:校长李志健主持召开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