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蒋庄德院士工作室在我校设立 姚书志马建中出席
发布时间:2017-11-23 []次浏览

11月21日上午,蒋庄德院士工作室签约仪式在我校举行,这是我校设立的第五个院士工作室,也是机电工程学院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周廉院士工作室后,设立的又一院士工作室。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庄德教授、校党委书记姚书志、校长马建中、机电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科带头人曹巨江教授出席签约仪式,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精密仪器系主任赵立波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精密工程研究所所长助理林启敬博士作为嘉宾参会。签约仪式由校长助理郑恩让主持。

姚书志代表学校在致辞中对蒋院士及其研究团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表示,蒋院士是我们非常敬重的杰出科学家,他在机械工程学科先进制造领域取得了非凡业绩,今天签约仪式的举行,标志着双方将在一个更高的平台上建立更加广泛紧密的合作关系,共同提升我校机械工程学科有关领域的学科、科研水平。

姚书志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程,尤其是在学科建设、教学科研、人才引进等方面取得的成果以及机电学院的发展概况。他指出,建设院士工作室正是坚持问题导向,发挥院士的高端引领作用,在推进师资队伍建设和高水平科技成果产出上采取的一项重要措施。我校机械工程学科仍存在制约学科进一步发展的实际困难和现实问题,希望蒋庄德院士工作室能够立足机械行业发展前沿,悉心指导帮助凝练学科方向、加强学科建设、找准科研方向、培养青年教师、推荐优秀人才,推动我校机械工程学科再上新台阶,为学校的发展注入新动力。

姚书志表示,学校将全力支持蒋庄德院士工作室的建设与发展。要求机电学院依托好院士工作室这一创新平台,立足学科发展需要,发挥好高端人才的引领优势,加强交流学习,不断凝聚科研力量、提高学术水平、增强学科特色,在学科建设、重大项目合作、科技合作交流、高层次人才培育、扩大学术影响等方面取得一定的成果和更大进步,为学校跨越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在姚书志、曹巨江、郑恩让、赵立波及学科办、机电学院主要负责人的共同见证下,马建中与蒋庄德签署合作协议。

蒋庄德院士在会上感谢学校对院士工作室建设的高度重视。他表示,陕西科技大学近几年发展很快,在精准化引进高层次人才、青年人才的选拔和培养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让他切身感受到了学校、学院大力发展机械学科的强烈意愿。他将在科研方向凝练、机械工程学科发展、科研项目申请、学术交流、青年教师培养等方面发挥作用,为学校成功实现转型发展做出积极贡献。蒋院士还对我校的学科建设、科研项目申报、人才引进等工作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郑恩让介绍了蒋庄德院士的基本情况。

会前,姚书志、马建中会见了蒋庄德院士,蒋庄德院士还走访了机电学院并与教师进行座谈交流。

党办校办、学科办、人事处、科技处、研究生院等职能部门和机电工程、轻工科学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食品与生物工程、化学与化工等学院负责人参加签约仪式。

新闻小贴士:

蒋庄德,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人大常委、陕西省科协主席;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兼战略研究指导委员会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副理事长等;教育部“微纳制造与测试技术”国际联合实验室主任;担任“nature”出版集团唯一工程类杂志“Microsystems & Nanoengineering”编辑、中国工程院院刊之一“Frontiers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副主编、国际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Nanomanufacturing”主编。

长期从事微纳制造、先进传感技术与精密超精密加工装备等方面的研究,在高端MEMS传感技术及系列器件、数字化精密测量与超精密加工技术与装备的工程科技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在微纳米技术相关基础理论和生物检测技术及仪器等方面开展了创新性研究。作为第一完成人分别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各1项,获其他省部级奖励9项,并获全国首届创新争先奖、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全国优秀骨干教师、西安交通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突出贡献奖等。

上一条:校党委书记姚书志一行赴王石凹村节前慰问群众与驻村干部 下一条:陕西省第二届“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论坛在我校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