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陕西首届“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6-12-26 []次浏览

12月21至22日,群贤毕至、少长咸集,陕西省首届“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论坛”在我校举行。该论坛为陕西省委省政府主办,旨在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才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深入实施人才强省战略,面向全球招揽青年才俊来陕创新创业,分别在西安、铜川、渭南、榆林、汉中等市和西安交通大学、陕西科技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举办17个分论坛。

我校论坛开幕式12月21日下午在学术报告厅举行,校长姚书志作讲话,副校长马建中、郭霄鹏、王学川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副校长李志健主持。

校长姚书志在开幕式上致辞

副校长李志健主持开幕式

姚书志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简要介绍了陕西科技大学创建58年以来,“三次创业、两次搬迁和一次划转”的办学历程,学校现已发展为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建设高校,是“十二五”期间陕西省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也是陕西省政府与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轻工集团总公司共同建设的重点高校。学校精心制定了“十三五”规划,确立了“到2020年建成综合实力位列省属高校前列、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发展目标,提出了“创新、开放、共享,学科、人才、质量”的办学理念,形成了“学科是龙头,科研做驱动,人才是关键”的发展共识。“十三五”期间,学校将继续坚持以学科建设为发展,聚焦特色优势学科,力争通过5年建设,使学科布局更加合理,平台更加坚实,优势更加突出,特色更加鲜明;学校高度重视科研创新的驱动作用,“十三五”期间,力争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承担重大专项、获得科研奖励以及重点科研基地建设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学校将人才作为决定能否实现各项发展目标的关键,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制定了更加开放的人才引进政策。姚书志强调,在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和陕西“追赶超越”全新定位的背景下,陕西科技大学作为陕西省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在教育、科研、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肩负着重大的责任和使命。他代表学校向各位青年学者发出诚挚邀请:在未来五年学校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渴望人才的愿望是十分迫切的,引进人才的力度在学校历史来说是空前的,给予引进人才的待遇在西安地区的高校来说也是优厚的,希望各位青年学者积极加盟或者与学校建立比较长期的合作和联系。

沙特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赵伟博士后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所易伟副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常彦访问科学家作学术报告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李国梁副教授作学术报告

主题论坛上,四位青年学者——沙特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赵伟博士后研究员以《生物可降解高分子材料的精密合成》为题、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所易伟副研究员以《基于核受体-GR和PPARgamma结构的创新候选药物设计与发现》为题、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常彦访问科学家以《发动机增效减排新机遇》为题、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李国梁副教授以《食品分析方法研究》为题分别作了学术报告。



姚书志、李志健及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12月21日上午参加了陕西省首届“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论坛”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的开幕式。

12月22日上午,我校人事处、学科办、研究生院有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人才引进相关政策、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等情况,学校积极为青年学者搭建各类发展保障平台,服务人才成长。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我校“青年拔尖人才”段超博士,化学与化工学院教师、“高水平博士”朱震宇博士分别介绍了各自回国发展情况,分享了他们在陕科大任教及开展科研工作的成长经历、感悟和经验。

与会学者参观现代仪器分析中心



与会学者在有关学院进行了深入讨论

论坛期间,我校邀请了来自美国、英国、德国、瑞典、澳大利亚、日本等14个国家和地区高校、科研机构的25位海外学者和来自国内兄弟院校、科研机构的20位学者,参加1个主题论坛和9个分论坛等相关活动。青年学者们与我校师生一起,围绕“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和陕西高校“四个一流”建设计划,在生物质化学与材料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等学科领域开展深度对话与交流,并参观了现代仪器分析测试中心。他们还分别到轻工科学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食品生物与工程、机电工程、电气与信息工程、经济与管理、化学与化工、文理等9个学院,针对相关领域的国际前沿科技热点问题及个人成长成才、职业发展开展讨论,进一步与我校相关学科和教师建立起实质性的联系与合作。

学校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院长以及部分学院的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代表参加了论坛相关活动。

上一条:校领导班子召开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 下一条:党办校办荣获2015-2016年度陕西教育系统办公室工作先进集体

关闭